夏天想吃這個麵包有一點困難,因為天氣太熱沒有辦法操作.不過前一陣子
寒流一波波,氣溫低到10度以下,正好可以在家做這個奶油濃香的高級法國
甜麵包.平時我不是很喜歡在麵包中加入大量的奶油,但是吃過一次這個麵
包就會很想念,滋味濃郁豐富.在冷冷的清晨用這個麵包配上一杯現煮的咖
啡,入口即化又鬆軟又綿密,讓自己偶爾放縱一下,這個時候真是覺得可以在
家做麵包非常幸福.

如果沒有機器,用手搓揉這個麵團難度會比較高.因為加入的大量的奶油跟
雞蛋很不好操作,必須一邊搓揉一邊靠塑膠刮板來輔助,將黏在桌上的麵糊
鏟起.奶油一定要先回溫軟化,慢慢的加入麵團中攪拌均勻.不想編成麻花型,
也可以放入長方模中烘烤.雖然做這個麵包會花比較多時間,但是烤出爐的
時候一定會覺得一切都值得.







超濃奶油麵包

準備工作:
無鹽奶油放置室溫回溫軟化,雞蛋放置室溫回溫


牛奶酵母麵糊
材料:
牛奶125cc,乾酵母菌2+1/2茶匙,細砂糖50g,高筋麵粉65g,

步驟:
1.將牛奶加溫到微溫的溫度(手指伸進去不燙的程度),加入乾酵母菌攪拌均勻
   後靜置5分鐘
2.加入細砂糖+高筋麵粉攪拌均勻
3.用塑膠袋封起來發酵45分鐘
4.發酵好的麵糊會充滿大氣泡,像海綿組織



主麵團:
材料:
高筋麵粉380g,無鹽奶油200g,雞蛋4顆,鹽1/2茶匙

步驟:
1.將牛奶酵母麵糊+高筋麵粉+雞蛋+鹽用KitchenAid攪拌機槳狀攪拌棒攪打
   均勻(約5分鐘)
2.將回溫軟化的無鹽奶油切成小塊
3.慢慢加入小塊的無鹽奶油,中間不時停下機器將黏在盆邊的麵糊括下攪拌
4.將所有奶油加入完成,再攪打3-5分鐘成為蓬鬆柔軟有光澤的麵糊
5.桌上灑高粉,將麵糊由攪拌盆中移出,表面也灑一些麵粉避免沾粘
6.大致滾成圓形,放入抹少許油的盆中,套上塑膠袋發酵2個小時至2倍大
7.發酵好的麵團套上塑膠袋放入冰箱冷藏過夜,冰硬了才方便整形
   (冷藏至少要4-5小時,不要超過12小時)



8.桌上灑高粉,將冷藏冰硬的麵團拿出,表面也灑些高粉,分割成2份,搓成約
   60cm的長條
9.將2條長條放置成十字形,交錯編織成一個大麻花
10.整型好的麵團放入烤盤中,表面噴一些水做第二次發酵60分鐘
11.第二次發酵完成,表面輕輕刷上一層蛋汁,放入已經預熱到180度c的烤
    箱中烘烤25分鐘至表面呈現金黃色即可




我使用的攪拌機 : KitchenAid

原食譜:
 The Bread Baker's Apprentice.







我的毛毛



這個酷寒濕冷的冬天,將毛毛帶離了我的身邊.養
了7年的牠終於耐不住日漸衰老的身體與心臟病,
永遠的離開了我.雖然心裡十分不捨,但是我知道
這一天遲早會來.

我們幫牠洗了一個乾淨舒服的熱水澡,讓牠睡在潔
淨溫暖的箱子中.因為年紀太大早已失去光澤的毛
也被Jay梳理的整整齊齊.7年前颱風夜撿回來的牠
就已經是隻老狗了.雖然牙齒全部掉光,牠還是像小
狗一樣活潑,給我無數開心的日子.我跟毛毛說可以
不要再這麼努力了,謝謝牠這麼多年來乖巧的陪伴
在我身邊,即使到最後一刻牠都不多添加我的麻煩.

毛毛,我的心裡永遠都有一個位置給你......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