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憑著孩時印象做出來的饅頭,我記得過年的時候,我的外婆會做幾個
這樣的饅頭祭拜祖先,過年時也可以討個吉利.其實我已經不太記得這個
饅頭外婆是怎麼做的,只記得過年時或特別的日子會在外婆家看到.可愛
的形狀很討喜,吃的時候也可以吃到紅棗的甜味.現在的我還是非常想念
外婆的很多拿手菜 :香酥鴨.乾燒明蝦.糖醋鯉魚.過年的臘肉香腸等.小的
時候只要回外婆家,最好吃的部位外婆一定趕緊放我碗裡.深怕我吃不夠
.但是現在我已經再也嚐不到她的拿手好菜.也聽不到她"小乖",小乖"的叫
我了.

前 2天跟妹妹約了回媽媽家.特別帶了幾個紅棗饅頭給媽媽.她看到時瞬
間愣住了,因為很多年這個饅頭不曾在家裡出現.她跟我說她看到這個饅
頭想起了她的外婆,我們的太姥姥.媽媽說太姥姥以前最會做這種花式的
紅棗饅頭.我們母女三人在廚房開始聊起小時候的事情,講到她的外婆為
了能夠讓她交高中學費而把耳朵上的金耳環拿去典當的往事,媽媽的眼
框都紅了.

媽媽對紅棗饅頭的印象是她的外婆,而我對紅棗饅頭的印象起始於我的
外婆,小小一個饅頭也有著很多的往事,串起了我們母女三代心中深深的
回憶.





饅頭要做的好實在不是很容易的事情,難就難在蒸完後會皺皮.網路上各
家說法非常多,有的說要在蒸的中間開蓋釋放壓力,有人說在蒸的時候不
要用大火要用中火,有人說蒸好不要馬上開蓋.我每一種方式都有試過,卻
沒有一種方法可以百分百不皺皮.有時候也沒有特別注意,反而蒸出來白
白胖胖.有時候非常小心的依照這些方法還是得到一籠皺皮的饅頭.今天
的紅棗饅頭沒有特別照顧,打開蒸籠竟然出乎我的意料.有格友如果有好
的方法,希望可以提供給大家參考.我還是會努力的找出蒸饅頭百分百不
會皺皮的好方法.




紅棗饅頭
約做5個


中種麵團
乾酵母1小匙,中筋麵粉300g,冷水180g

1.將冷水倒入麵粉及乾酵母中攪拌搓揉成為一個光滑不黏手的麵團
2.放入盆中,蓋上濕布發酵2個小時(至2倍大)



主麵團
材料:
中筋麵粉150g,牛奶50g,細砂糖3大匙,橄欖油2大匙
紅棗適量(洗淨擦乾)

1.將已經發酵2個小時的中種麵團加入主麵團所有材料攪拌搓揉成為
   有彈性又不黏手的光滑麵團
2.放入盆中發酵1個小時至2倍大
3.將發好的麵團空氣壓出,分割成5份,每個約85g
4.每一個小麵團再搓揉光滑,滾成圓形
5.將麵團隨意拉起一角捏扁,用小刀戳一刀,塞入紅棗(可以視個人喜好
    分成五角,三角),頂上也以小刀劃十字,塞入紅棗
5.底部墊上烤焙不沾紙,整齊放入蒸籠內蓋上鍋蓋再發30分鐘
6.將鍋中水燒開,蓋子2旁墊上竹筷子,用中火蒸15分鐘.
7.蒸好關火,約放置3-4分鐘再掀蓋子,避免皺皮.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