雖然離春天還很久,但是對春餅的滋味卻是一年四季都想念.

我是在外婆和媽媽的麵粉堆中長大的.麵食是家裡的點心也是主食.白白
的粉和上水就有無窮無盡的變化.只要看到媽媽拿出桿麵棍就知道又有
好吃的晚餐.現在的媽媽年紀大了,對於這些需要橄需要揉製的東西越來
越沒力氣做.我拼了命的將這些味道保留在心裡,為自己的過往留下一些
記錄.

前幾天看完了"東京鐵塔",忽然想起很多小時候的種種.這部長篇小說為
什麼會引起這麼大的迴響,是因為書中將家人間的親情描寫的細膩而又
觸動人心.
求學時我也曾經混混噩噩的過日子讓媽媽失望過,唸書時只想
著貪玩,不了解父母親的期盼.一心以為畢業就可以獨立,脫離父母的管轄
.看著書中年輕時的雅也,彷彿看到從前的自己.以前總是希望早一點搬出
來住,現在只覺得回家的次數太少.

昨天媽媽來電話,告訴我上個月健康檢查的結果心臟狀況並不是很理想.我
還必須陪她再去做更進一步的檢驗.當年那雙牽著我的手現在換我來緊緊
握住.







全麥春餅
9吋大約做16片

高筋麵粉230g,全麥麵粉70g,乾酵母1小匙,鹽1/2小匙,熱水190cc


步驟:
1.熱水+高筋麵粉+全麥麵粉+乾酵母+鹽攪拌搓揉成為光滑不黏手的麵團
2.放入盆中,表面封上濕布醒麵30分鐘
3.桌上灑一些手粉,把麵團搓揉成圓棒狀,分割成16等份,搓成圓形,用手壓扁
4.將2個壓扁的小麵團上刷上一些沙拉油,然後將2個麵團重疊(塗抹沙拉油的
    面在內側)
5.把麵團橄開成為一張圓餅(越薄越好)
6.將圓餅放入不放油的生鐵鍋中,小火乾烙到2面金黃
7.吃的時候將薄餅撕開,包裹上喜歡的家常菜一塊品嚐
8.喜歡多層次口感也可以抹上一層甜麵醬再包裹家常菜吃,另有不同風味

 



我炒了3道菜來搭配春餅:
蝦仁炒蛋,清炒甘藍菜,韭黃炒肉絲






春餅也可以這樣做:
請參考:  艾瑪的荷葉餅


中川雅也的部落格  :  可以看到"東京鐵塔"作者中川雅也可愛風的插畫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