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明節前,我一定會在市場找尋青梅的蹤影.即便前一年
醃的還沒吃完,每年醃一缸梅子變成一種儀式,我喜歡看
苦澀的青梅在時間的流逝中轉變成甘甜的果實.一年就這
麼一段時間可以買到盛產的青梅,想試試的人要把握這個
短短的機會.

這是去年做的綠茶梅,甘酸的梅子中透著綠茶的清香.飯
後來幾顆去油解膩幫助消化,也是喝茶最好的茶點.今年
照舊扛了十斤的青梅回家,準備做蜂蜜梅.櫃子下還有我
醃漬超過10年的烏梅,Jay笑說我打算把這些梅子做傳家
寶.真的呢,這一缸一缸的梅子都是我的寶~

 

 

 

綠茶梅
可以密封的玻璃罐子

一.綠茶糖汁:
材料:
綠茶1大匙,冷開水50g,黃砂糖200g

將綠茶用50cc開水煮沸泡5分鐘,然後加入200g黃砂糖混合均勻成濃糖漿
放涼即可

二綠茶梅:

材料:
新鮮8分熟的青梅約1.5公斤,鹽2大匙,黃砂糖1公斤,綠茶糖汁全部

步驟:
1.新鮮青梅洗乾淨,放在盤子上晾乾瀝乾水份
2.灑上鹽,用手搓揉青梅,使得表皮稍微有些破皮,讓鹽滲入
3.放置到隔天使得青梅自然滲出酸水及苦水
4.把滲出的水倒掉,將黃砂糖200g拌入混合均勻放置2-3小時,再讓青梅
   自然滲出酸水


5.空玻璃罐洗乾淨用吹風機將水氣完全吹乾
6.將青梅第二次滲出的水倒掉,依比例將梅子與500g的糖一層一層放入
   罐子中
7.最後將煮好放涼的綠茶糖水加入,表面再用黃砂糖完全封住
8.用一層乾淨塑膠袋封住,蓋上蓋子密封即可
9.每天稍微轉動一下使得糖與滲出的梅汁混合
10.隔一個星期將整罐梅子的汁液倒出再加入300g的黃砂糖煮沸後放涼
     再倒回 罐子中密封醃漬1個月即可
11.開封後使用乾淨湯匙舀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r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